English

科西嘉问题考验法国政府

2000-09-0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 农 我有话说

法国总理府日前发表的新闻公报称,内政部长舍维内芒“因为对政府有关科西嘉岛问题的政策有意见,而不愿继续留任”,总理若斯潘对此表示遗憾,随后,任命了达尼埃尔·瓦扬为新的内政部长。

舍维内芒提出辞职并不突然。为解决科西嘉岛自治地位问题,法国政府与该岛民选市长代表已经谈判多次。前不久,传出双方已就部分问题达成妥协,具体内容是,法国政府建议在2004年后,给予科岛“适当的例外制定法律措施的权力”,即有限的立法权,并同意科岛建立独立和单一的行政管理体系。由于事关法国宪法有关条文的修改,法国政府还建议可以分2个步骤实现这些设想。主管此事的舍维内芒却对这样的方案有不同意见,早已发出“将以辞职表达无法容忍政府建议”的信息。

科西嘉岛位于法国东南部的地中海上,面积8681平方公里,人口约26万,与意大利相邻,是拿破仑的故乡。科岛风景优美,但资源匮乏、工商业落后、税收不足。岛上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法国全国平均数低30%,就业人口中有四分之一是国家公务员。自1786年成为法国领土以来,科岛全靠法国政府的财政支持度日。少数极端民族主义分子一直在谋求科岛独立,近20多年来恐怖活动愈演愈烈。

科西嘉岛至少有5个从事恐怖活动的激进民族主义组织,其中最大的是成立于1975年的“科西嘉民族解放阵线”。各个组织内部又分为数个不同的派系,这些组织或派系之间也经常发生冲突。多年以来,他们制造的爆炸事件给法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。

法国社会各界一直有人认为,科西嘉岛的财政是法国的一大负担,不如撒手不管,随它去独立。但更多的人不愿看到法国领土的一部分分离出去,民意调查表明,80%的科岛居民、60%的法国本土居民希望科岛继续留在法国。

对若斯潘总理采取的相对温和政策,政府内外反对声音不绝于耳,49%的科岛居民和57%的法国本土居民不相信这个政策能够解决问题。另一方面,科西嘉岛激进的民族独立组织的恐怖暴力活动也接二连三。8月13日清晨,就在若斯潘总理宣布科岛新政策后不久,科岛阿雅克肖市发生汽车炸弹爆炸,将科西嘉经济开发署办公大楼炸坏。近日岛上又频频发生火灾,专家就怀疑是有人纵火,故意找当局的麻烦。

以若斯潘为总理的法国左派联合政府已执政3年多,最近半年经济、财政和工业部长先后因丑闻辞职,但总的来说,由于法国国内经济形势较好,政府威信还比较高,若斯潘本人也一直有较高的民众支持率。一个内政部长与总理政见不合拂袖而去,虽不致酿成政府危机,但如何解决科西嘉岛自治问题,如何维护法兰西的统一和完整,如何面对20多年来科岛恐怖分子的活动给法国人造成的巨大伤害,还科西嘉岛以和平,显然是对若斯潘政府的巨大考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